百合無字 (4).jpg圖片出自"雨娜輕描淡寫工作室"

    我平常很少磕磕碰碰的,但之前有一小段時間,我常莫名受些小傷。例如在家裡從小到大,經過房間某個床腳沒出過事,那天卻是一移個腳步,小腿赫然劃出一道3公分以上的血痕。隔一兩天,清洗一個小的多多空瓶做回收,也是幾乎每天都會做的動作,卻突然一痛,食指被瓶口的鋁箔割出兩道小血痕,我從沒想過多多瓶口的軟軟鋁箔也會割人的。這時我覺得不對了!很明顯的我最近有血光,然後轉念一想,幸好用小血光破了災。有時候人生有一些關卡劫數,若只有一些小傷小碰撞就度過,也算應了那個數,反而是很幸運的事。所以雖然身上多了一些小傷口,內心卻覺得慶幸!
 
    當天我在社群軟體分享這件事,因為受了些小傷卻擋了災。一位長輩回應我,是我不夠小心,沒有甚麼血光的事,自己日常做事更留意些才對。我覺得長輩說得也對,是自己不夠小心,之後至少在洗多多瓶的時候,我會因為被割傷的記憶,操作時更小心一些。不過現在回想起這件事,卻覺得有一些很有趣的角度和面相可以思考。長輩應該多多少少是在斥我這個晚輩那麼迷信,說甚麼血光之災?不過我覺得這是每個人會自己選擇,如何去因應和下結論來度過某些事件。長輩的想法是透過傷害事件引發個人的罪咎感,進而督促自我為了避免再次的傷害事件,自己要做調整來避免再次的傷害,這是很正常的、大多數人會選擇的理性因應之道。沒有甚麼叫倒楣,沒有甚麼運氣不好,事情會失敗、會受傷害,完全是因為自己不夠小心、不夠好、思慮不夠周延、實力還不夠強,所以才會失敗。所以要成功、要不受傷,就要想辦法讓自己變強,要更小心、謹慎。這種想法是很積極的,也很堅強。
 
    不過,我也沒認為自己的想法有錯!因為人世間確實有太多人力無法扭轉的無奈和莫名其妙的災難。最重要的是,我能利用很多人眼中所謂的〝迷信〞,讓自己感到慶幸,還有安慰。這個事件對我來說沒有留下恐懼,沒有留下太多罪惡感,反而感受到被眷顧,覺得能用小小的災厄抵擋住更大的災禍來襲,真是太好了!換句話說,如果不小心受了傷,真的很慶幸只是小傷,而不是更大而無可挽回的災禍!我用這樣的邏輯有效安撫了自己的心靈,這才是最重要的!還有,這樣看似〝迷信〞的邏輯,也不牴觸我日後要督促自己更小心謹慎的自覺啊!可是這真的只是迷信嗎?又何謂正信?迷信和正信,區別到底在哪裡?
 
    天地五行的磁場變化,與個人磁場的對應和牽引之間,造成了所謂〝冥冥〞。只要看懂了其中一些運行的邏輯和規則,是可以預知一些定數。我很建議更多人學習去看懂天地運行的邏輯和規則,但是能以正確的心態去認知和理解是非常重要。有了正信,做為人生中為人處世的指引,可以帶來豁達、包容和篤定。而若是迷信,則會導致恐懼、迷惘、狹隘、甚至殘忍。不正確的心態和錯誤的認知,才是讓人痛斥的迷信。
 
    迷信的人最怕遇上心懷不軌之人。以血光之災為例,若有一神棍(泛指以信仰為幌子,欺騙他人以謀求自身利益的騙子)宣稱某人有血光之災,要大筆捐獻給神棍做消災儀式才能免除災厄。則某人因為被神棍激起了恐懼之心,以至於甘願奉獻金錢給這神棍,這是迷信的一種現象。雖然人生確實有大大小小不同的關卡,例如生病、血光、破財、情關、車關等等。所有天地交感現象不過兩大方面的緣由,一是自然形成的,一是自作而成的。自然形成的,就像水流遇上石塊,水不能自己控制流向,石塊不能自行選擇居處,兩相會合,則水只能分流,或是繞道,或甚至積聚。所以人生中自然而然會遇上一些阻礙,就只能想辦法解決,才有出路。另一個緣由,是自作而成的,也就是因果。所謂自作孽不可活,這是非常合理和負責任的過程,所以更要注意為人處事,不想繳罰單,就先小心不違規,不想生病,就先注意養生。如果是我走在半路,被不認識的人指著鼻子說我有血光,需要破財消災。我想我還是會捐錢,不過是捐給慈善機構。也可能再去抽血做個身體檢查或捐血。如此不管犯血光是真是假,帶來的結果都是好的。其實信仰中不見得都是玄秘不可理解的過程,更鼓勵質疑。因為質疑帶來好奇和探求,探求帶來了解,有了解才能有正信。所以我不相信聲稱〝相信我就對了〞的任何大師或上師。一定要自己思考過,懂了,通了,才能與自己的心靈相契。也一定要這樣尋思過,信仰才能為自己帶來真正的力量。
 
    另外再分享一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信仰小故事。就在最近,我一個非常值得尊敬的朋友因病過世。我非常有幸得以在她過世前,有機會跟她聊聊她的心路歷程,或在她病榻前陪伴和照顧她。知道朋友不久人世的心情非常忐忑不安!不在她身邊的時候,總是擔心她現在身體是不是很難受?會不會孤單?會不會害怕?還有她此時此刻是否還在人世?一想到之後再也見不到這個朋友、她將永遠都不在了,我的胸口就像塞住一般,承受著一股很不舒服的張力,伴隨著焦慮和一些對生死議題的迷惘。
 
    我跟另一位朋友分享了不安的心情,坦言我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朋友的即將離世。但我這位朋友跟我說了,只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,就沒有甚麼過不去的了!我頓時豁然開朗!
 
    因為我聽即將過世的朋友說過一些她是如何帶著多重疾病的身體,熬過她幾十年的漫漫歲月的、屬於她的人生故事。她真的是個鬥士、意志堅強,為人又慷慨大方、風趣爽朗。她是個很好的人,是個基督教徒。雖然她的信仰系統跟我不同,但是我能肯定她的信仰和聖靈的存在,因為我也曾感受過基督教的能量。自從練過氣功有了氣感,我能感受到能量,還有磁場的好壞。當我聽了另一個朋友開導我的話,我開始相信,朋友雖然即將不久於人世,但是她的神一定會幫她做最好的安排。最好的安排包括生死,也包括了朋友過世之後,神會安排她去一個再無病痛、再無缺憾、再無身體禁錮的、心靈自由而美好的境界。所以我釋懷了她的即將不在。我也將這句話分享給了將離世的朋友,要她相信,要她放心。然後剛好隔天,她在安詳中離世。我分享這個故事的重點在於,儘管朋友與我是不同的信仰,我卻仍然因為相信她的信仰能帶給她的解脫和喜樂,真正的感受到安慰,這是很奇妙的經驗!也許是我相信只要是勸人為善的宗教其實都一體同源,差別只在於哪一套邏輯適合自己,或是能讓自己信服,就會自然跟哪一個宗教比較有緣。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〞這句話也適用於我的信仰,相信它的根本在於,知道能啟動輪迴的生的力量,還有生命在一次次的輪迴中最終的追尋和歸處,是為了達到真、善、美的境界。因為知道這個,所以〝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〞這句話在我的思考裡是完全成立的,也因為如此,我才得以從這句話中,得到釋懷的力量。
 
    一件事是不是迷信?盲從就是,去了解和想通了就不是。一件事是不是迷信?只讓你感到恐懼就是,去認識、了悟並能從中得到力量就不是。如果你的人生也走到瓶頸,了解到何謂無奈、感受到何其無辜,也許會促使你接觸信仰。但是接觸信仰的時候,要不走入迷信,要生起正信,真的鼓勵你去質疑、去探求答案。因為迷信只會使人軟弱。而正信,卻可以幫助你從內在真正強大!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江雨娜 的頭像
    江雨娜

    吟遊於柳江細雨

    江雨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